风汜後

【远尘/皓霆】魂香(四)

“逸尘,别走,逸尘,逸尘,不要离开我,逸尘!”

宁致远猛然间惊醒,却发现乐颜坐在床头,神情凝重。

“逸尘呢,逸尘是不是来过?他在哪里?”宁致远一把拽过乐颜,想要问个究竟。

“你看你,一定是醉糊涂了,哪里有什么安逸尘,一直都只有我啊。”乐颜苦笑了一下。

“不可能,他来过,我还能感觉到他的温度,他还和我说了话……”

“够了,逸尘逸尘,你就知道安逸尘,你忘了,安逸尘已经死了,十年前,在花神庙,炸死了!”乐颜甩开宁致远,眼角含泪,大吼道,“你什么时候才能清醒一点。”

“你胡说,逸尘他没有死,他回来了,就在昨晚,在花神庙,我见到他了。”

“宁致远,你醒醒吧,昨晚你酒醉在花神庙,如果不是我让管家去寻你,只怕现在你宁老爷的脸面早就丢尽。堂堂宁府,居然断袖分桃,有龙阳之好,对一个死人心心念念了十年,在花神庙里干出这般龌龊事,也不怕玷污了花神娘……”

“啪”的一声脆响,宁致远怒极,一巴掌打在了乐颜粉嫩的脸上,“你住口,谁都有资格指责我们,唯独你没有,识相的就给我滚出去,滚!”

 

宁家香坊里,乐颜坐在香炉前默默垂泪。

世人都说宁老爷和宁夫人是天生一对,地造一双,可笑。宁夫人,多可笑的身份。明明日日夜夜朝夕相伴在致远身边的人是自己,可是换来的又是什么?十年的同床异梦,自己爱的人永远不可能爱上自己,却依然要装出一副锦瑟和鸣,鹣鲽情深的虚伪模样。

安逸尘,大哥,我好羡慕你,早知今日是这般模样,我宁愿当年炸死在花神庙的人是我自己。如果可以选择,我多希望时间能够停留在那个桃花灿烂的春天。那时我们,未曾相遇。

有缘无分,有份无缘,谁比谁更可悲,谁又比谁更情痴。

 

“王管家,听乐颜说,是你去花神庙寻的我?”

“是,是的。”

“那你在花神庙里除了我可曾见过什么其他人没有?”后脑勺的痛感太过明显,宁致远确信那不是梦。

“当时,是有两个人,可是……”王管家欲言又止,不知道该不该告诉宁致远。

“告诉我!”宁致远目光灼灼,满是期待。

“当时是那两个人在照顾老爷您,其中一个长的和老爷您有几分相似,而另一个,跟,跟当年的安大夫长的一模一样!”

“那他是不是安逸尘?”宁致远逼近了一步,更加急切。

“我,我不知道,奇怪的是,他们似乎不认得我,也不认得老爷您啊!”

什么?怎么回事?逸尘不认得我了?

“你去,悄悄地查清楚,就算翻遍魔王岭,也要把逸尘给我找回来!”

 

这是上天再一次给我的机会,逸尘,这一次,我绝不放手。

 

 

那两个宁致远恨不能挖地三尺翻出来的人现在正坐在灵魂招待所驻民国办事处的办公室里。谁能想到这间其貌不扬的小酒馆会是皓霆二人找了几个山头也找不见的办事处呢。

 

看着眼前这个穿着嘻哈朋克衫,一头黄毛根根分明立在头顶述说自己的骄傲的小年轻,林皓和陈霆只觉得满头黑线。朋友,你成年了吗?你这么潮魔王岭的百姓们知道吗?

 

小年轻名叫马八方,是灵魂招待所驻民国办事处的办事员,也是皓霆二人此次的时空接待员。

         马八方年方二八,生平最爱的就是抱着电音吉他在北京的地铁口唱着谁也听不懂的摇滚rap,就算是被尧叔弄到了潮流未兴的民国魔王岭,也依然每日电音吉他不离手,时不时拨弄一下哑了音的吉他弦,满身的铆钉链条,都是他潮流歌手尊严的代号。

         别看他年纪不大,胆子可也不小。出生那日正是中元鬼节,鬼门大开。出生时有因为个头太大差点难产,他的母亲在鬼门关前走了一遭回来,说是看见八方小鬼游荡人间,所以就给他取名八方。更了不得的是,他的眼睛生来就能看见鬼。也正因为这阴阳眼,他从小便在一帮小鬼们面前称了王,成了大院里有名的混世魔王。若你要问他跟“南毛北马”的驱鬼马家人有什么关系,他一定会一脸得意的告诉你,“马小玲”就是他亲妈。

         

         听完林皓的叙述后,马八方也是惊得瞠目结舌,“想不到啊想不到,这世上还能有尧老头解不开的谜。”

“小爷我在这儿呆了这么多年,也没听说有那户香户炼出了镇魂香啊?更别提什么鬼魂还阳了?”

“你在这里呆了多久?”阿霆好奇地问道。

“嘿嘿,不多不少,整一年了。过了今天十二点,那就是一年零一天。”

阿霆一脸我就知道的表情望向林皓,林皓也只能默默扶额。

“诶诶诶,你们这是什么表情,小爷我可告诉你们,别看小爷我干的时间短,但是魔王岭百十来年阴间的事儿没有我不知道的。上到被魔王娶亲了的姑娘,下到隔壁老王家的瘟死的阿猫阿狗,那可都是有备案的。鬼魂还阳这么大的事儿,卷宗上不可能没有记录,不信你瞧。”

马八方将一摞案卷堆在了林皓阿霆的面前。

“那就怪了,难道说根本没有什么镇魂香?”本以为能够找到那还阳之人来得到镇魂香,林皓不想眼前唯一的希望就此破灭。

“不可能,县志不会出错。县志中有记载的一定是曾经发生过并引起了轰动的事情,而且民国距离我们的时代也不过百来年,不会存在纰漏。”阿霆一边想一边说着。

卷宗里没有鬼魂还阳的记录,那就只能说明自己来早了,炼香的人或许还未成功。

“八方你想一想,魔王岭有没有哪个炼香大户,符合县志的记载?”林皓只能从县志上的故事入手了。

“炼香大户当然非宁家莫属了,但是宁老爷和宁夫人感情好着呢。十年前两人一起赶跑了日本人,保住了魔王岭的香业,结婚十几年依然恩恩爱爱的,更是把宁家的香业做的风生水起。等等……”马八方看了看县志上的记载,猛的一拍大腿,大喊一声,“哎呀,我想起来了,十年前除了宁家,还有一户炼香大户,他们倒是被日本人害的家破人亡,那个大户姓文。”

 

马八方清了清嗓子,开始了他的八方讲故事时间。

“十年前,能和宁家相抗衡的就是文家了,他们两家是姻亲,文家二少爷娶了宁家大小姐,可惜没想到,文家二少爷是个狼心狗肺的忤逆子。为了打压自己的哥哥,竟然勾结日本人,重创了魔王岭的香业。最后东窗事发,文二少爷被赶出了文家,宁小姐也难产死了。后来文大少爷被日本人炸死在了花神庙,文家也就没落了,文老爷就带着夫人搬离了魔王岭,不知去了哪里。单单只留下了文二少爷一人,从此他一蹶不振变得疯疯癫癫的。”

“那他现在在哪里?”林皓问道

“好像住在文家的荒宅把,每天疯疯癫癫的到处游荡,见人就说自己找到办法了,自己的妻子孩子就要回来了,谁知道呢?我也好几天没见到他来偷酒喝了。”马八方对于这个时不时来酒馆偷酒喝的可怜人也是同情的。

“你怎么知道这么多?”看不出来,这个毛头小子知道的倒是不少。阿霆倒是有点对他刮目相看了。

“嘿嘿,当然是听东街茶馆里的说书先生吴老二说的了,我跟你们讲,你们真该去听听吴老二说的故事,真是……哎哎,你们别走啊……”

果然还是高看他了。林皓和阿霆起身便走,也不理马八方在后头大呼小叫。

 

看来是时候该去探一探这个文二少爷了。

 

 

评论(3)

热度(56)